我市今年新增结核病患者较往年同期有所下降 结核病患者不能讳疾忌医

资料来源:十堰晚报     发布者:

24

2023-03

2023-03-24

分享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图/ 记者 周仑 报道:结核病是感染结核分枝杆菌而引起的一种慢性传染病。结核杆菌可以侵害人体的各种器官,以肺结核多见,侵入不同部位表现不一。

据不完全统计,2023年,我市新增结核病患者较往年同期有所下降,结核病患者均在定点医院十堰市西苑医院(太和医院西苑院区)治疗。今年3月24日是第28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记者来到市西苑医院采访专家,让市民了解更多结核病防治知识。

医护人员正在为结核病患者进行治疗

结核病人确诊后不能讳疾忌医

去年年底,我市一乡镇的初中生叶某因为咳痰超过一周不见好转,前往当地医院治疗,喝了止咳化痰药后仍不见好转,并出现了高烧症状。该校正好在对学生做结核病筛查,叶某的结核菌素实验(PPD)呈阳性,后到市西苑医院做进一步检查,确诊为肺结核。今年1月底,叶某到市西苑医院感染科(结核病科)住院治疗。

就医时,市西苑医院感染科主任吴激波发现叶某的母亲陈某也有轻微咳嗽,在单独询问之后,陈某表示,她之前得过肺结核,情况好转就没有再吃药了。做 CT检查发现,陈某的肺部已经出现了毁损,而这可能是叶某患病的主要原因。“结核病人一旦确诊,务必要注意,别因为讳疾忌医,加上防治不到位,传染给身边人,最后后悔莫及。”吴激波说。

在市西苑医院感染科病区,记者见到身材消瘦的青年男子沈先生,他初中毕业便辍学跟着同村的工程队外出打工,常年住在工地宿舍,经常下班后去网吧打游戏。时间久了,20岁出头的沈先生的身体开始吃不消了,经常感冒不说,还总是咳嗽。刚开始,以为是吸烟刺激,过了几个月,沈先生开始胸痛、浑身没劲、低烧盗汗、食欲不振。沈先生来到市西苑医院检查,结合肺部影像学检查诊断为肺结核,需要住院治疗。因为肺结核是传染病,所以沈先生不愿意让村里人知道自己得了这病,没有按时服药,出现了耐药情况(指病菌对于化疗药物作用的耐受性),最终导致病情恶化,生命垂危。

结核病并不只是肺结核,结核杆菌在身体任何部位都有可能出现结核病,如骨结核、腰椎结核、皮肤结核等。今年2月初,张某腰疼,他认为是工作劳累导致腰肌劳损。于是,张某隔三差五就来到按摩店内扎针灸、捏肩颈,虽然有所缓解,但仍然疼痛难忍。最后,他到医院拍了腰椎 CT、磁共振。没想到,片子显示张某体内竟出现了椎体骨质破坏和椎旁脓肿。经过吴激波判定,张某患上了腰椎结核。

据吴激波介绍,2023年我市城区新增的结核病患者中,大部分为肺结核,新增结核病患者数相较于往年有所下降。

每间病房都设置了传递窗,避免直接接触

西苑医院结核病区全面升级

2020年10月29日,位于市西苑医院的十堰市公共卫生应急救治中心传染病救治楼正式启用。该大楼总面积约9100平方米,共7层224张负压病床,建设有重症隔离病房、负压病房、传染病专用负压手术室等,结核病防治门诊和结核病病区也同步转入其中。

记者在楼下看到,医护人员出入口和患者出入口彼此独立,就医患者在一楼门诊就诊后,直接乘坐病人专属电梯上楼,门诊、病房,以及电梯内都设有紫外线消毒灯。据吴激波介绍,门诊紫外线灯每天至少开两次,均在下班时间使用,而电梯的紫外线灯在夜晚开启。

在大楼的二楼,医院配备了独立的支气管镜室,因为肺结核是由结核分枝杆菌感染引起的肺部特殊感染,常规的痰检能够找到结核杆菌的概率比较低,特别是无痰或者少痰的患者,需要依赖支气管镜的检查,比如取深部痰,可以得到更准确的结果。

此外,不同于其他病区,西苑医院传染病救治楼中全部配备了新风系统和消杀系统。“新风系统是由送风系统和排风系统组成的一套独立空气处理系统,无论是管道式新风系统和无管道新风系统都通过新风机净化室外空气导入室内,通过管道将室内空气排出,进行无害化处理,可以大大减少感染几率。”吴激波介绍。

在结核病区,记者看到,每间病房都设置了传递窗,可以通过传递窗传递药品、物品等。药品放入传递窗后,关闭一侧窗户,才能打开病房内的窗口取药。“传递窗内还设置有紫外线消毒灯,病房内用过的物品,可以放在传递窗内经过规定时间的消杀后取出,做初步处理。”感染科二科护士魏珍珍介绍,在病房中,每个房间都配备有单独的脚踩式洗手池,避免多人接触水龙头造成交叉感染。

医生正在为患者检查身体

结核病预防大于治疗

“结核病主要是通过空气飞沫传播。”吴激波介绍,“当肺结核患者大声说笑、咳嗽或打喷嚏时,有可能将带有结核菌的飞沫散播于空气中,健康人吸入带有结核菌的飞沫就可受到传染。艾滋病毒感染者、免疫力低下者、糖尿病病人、尘肺病人、老年人等都是结核病的高危人群。”

吴激波提醒,咳嗽、咳痰2周以上,或痰中带血丝、低烧等,就有可能得了肺结核,要及时到当地结核病定点医疗机构就诊,结核病患者做规范全程治疗,绝大多数患者可以治愈。

如何预防结核病?为新生儿接种卡介苗,预防重症结核。平时工作和生活环境要多通风。在人群聚集、通风不畅的公共场所正确佩戴口罩。注意卫生细节,如勤洗手、做好消毒工作,结核病人用过的物品如被褥等在阳光下暴晒等。结核病患者的密切接触者做健康筛查,早发现,早治疗。


版权所有:十堰市西苑医院 (十堰市太和医院西苑院区、十堰市公共卫生应急救治中心、十堰市传染病医院)鄂ICP备    鄂公网安备技术支持:十堰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