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日报】颐养天年 幸福相伴

资料来源:十堰市西苑医院     发布者:

15

2023-03

2023-03-15

分享

老有所乐

绿水青山,鸟语花香。

在张湾区美丽的黄龙古镇,曾经的东风汽车公司(二汽)黄龙疗养院,如今的市西苑医院(太和医院西苑院区)坐落于此。

近年来,随着我市老年养护事业的快速发展,依托医院雄厚的医疗资源和院区美丽的自然环境、深厚的人文底蕴、良好的服务水平,打造出服务老年人颐养天年的康养福地——太和医院西苑院区老年养护院,为我市老年养护事业发展注入全新活力。

2021年,西苑老年养护院荣获我市首届“金牌养老机构”荣誉。

趣味活动

品质医疗确保“老有所医”

从“养”到“医”,东风公司黄龙疗养院有着完善的基础和良好服务理念,太和医院西苑院区老年养护院依托完善的基础,传承良好的服务理念,为在此入住的老年人提供三甲医院的医疗服务,可靠的健康保障。

走进养护院,每一棵高大的树木、每一处幽静的环境都见证着其悠久的发展史。

昔日的黄龙疗养院因东风公司而建,成为一代十堰人、东风人心中最早的疗养地。伴随着时代的发展,东风公司黄龙疗养院除了成为东风人的疗养地外,还建立了二汽康复中心,为发展医养业务奠定了坚实基础。

2005年,应市委市政府要求和东风公司改革需要,东风公司黄龙疗养院与原市黄龙医院合并,成为十堰市西苑医院(现太和医院西苑院区)。

2007年,合并后的十堰市西苑医院正式成为我市首家医养结合试点机构,将医疗与养护整合,形成以服务老年群体为主的老年养护院,从此开创了我市医养结合先河,成为全市首家医养结合试点机构。

深厚的康养文化底蕴让养护院甫一成立,即成为众多老年人安享晚年生活的首选地,成立短短几个月时间,就有130余名老年人长期在此疗养,其中既有住院治病的,也有在院养护的。

如今,西苑老年养护院不仅成为全市医养结合示范医院,而且在与太和医院合并后,依托太和医院的技术力量,成为老年病医疗实力雄厚的养护机构。

“我在这儿养老,还有太和医院专家为我看病,真是太方便了。”在西苑院区老年养护院,85岁的陈老先生对养护院服务十分满意。陈老先生患有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等多种慢性疾病,在家没人照护,经人介绍入住养护院。“我在西苑养护院住了几年,最明显的就是老年病有了好转,生活上也有人照护,日子比过去舒心多了。”陈老先生说。

“除了不断加强对护工的护理知识培训外,我们成立了老年医学科,所有医护人员都轮流去太和医院进修学习。2021年,医院聘任太和医院专家为老年医学科业务主任,让在此康养的老人享受三甲医院的医疗资源。”太和医院西苑院区老年养护院负责人乐文随说,养护院已形成拥有30多名护工、30多名护士、8名医生和一批康复师、心理咨询师,集医生、护士、护工、社工、义工、心理咨询、康复理疗、临终关怀、安宁疗护、智慧养老等“十位一体”养老模式。

老有所医

“保姆式”照护实现“老有所养”

“爷爷、奶奶,早上好!该吃早饭了,今天的早饭是青菜面条、鸡蛋、小米粥等,您想吃点啥?我给您准备。”每天早上7点半,养护院的护理员都会准时将饭菜推进老人房间,根据老人的身体状态让老人自己吃或者喂老人吃。

“王奶奶,您慢点吃,先喝口汤。”“张爷爷,饭菜有点凉了,我给您热热再吃”……忙碌的身影,暖心的叮嘱,每名工作人员都将老人视为亲人,进行保姆式照护。

“李爷爷,现在要吃降压药了!”“王奶奶,饭后半小时,我们现在把护胃的药吃了!”住在这里的老人大多数都有一种或几种慢性病,根据不同的慢性病情况,护士会准时将药送到老人床边,确保治疗不间断。在西苑老年养护院中,完全失能的老人占

85%,半失能占10%,生活能自理的占5%,为了将这些老人照顾好,这里的工作人员想出很多办法,解决老人在这里遇到的困难,让他们更快融入养护院的生活。

老年养护院自2005年成立以来,一直处于持续发展的状态。为何越来越多的老人选择到西苑老年养护院养老?养护院护士长韩桂芳表示,这与院内“尊老、敬老、惠老、助老”的理念密不可分。

2005年,养护院刚成立时,收住的大部分是身患多种慢性病及失能卧床老人,有的大小便失禁,有的需要喂饭、喂水,有的需要吸痰……依托优质的医疗资源,伴随着医养事业的发展,结合养护院实际情况,团队通过不断学习,积极探索医养融合养老模式,得到了老人的信赖和家属的认可。

每个老人房间都配备了电视、空调和洗澡设备,每一层病房都摆放了多台冰箱、微波炉,保证老人的食物可以很好保存,及时加热。老人换下的衣物,养护院专门配备了先进的洗涤设备,做到清洗、杀菌、烘干一条龙,并根据不同性别、不同情况,把老人们的衣物分开清洗。同时,每周更换一次床上用品,对于大小便失禁的老人,做到随时更换、随时清洗……

“老人住的时间长,我们要给他们家的温暖,很多老人也把这里当成了自己的家。”养护院护士长韩桂芳说,节假日或老人过生日,工作人员都会陪着他们一起过节、过生日,还会通过手机视频连线家人,让他们感受亲情的温暖,从内心深处感受老有所养的归属感。

市太和医院西苑老年养护院外景

亲人般陪伴保证“老有所乐”

“一条大河波浪宽,风吹稻花香两岸,我家就在岸上住,听惯了艄公的号子,看惯了船上的白帆……”86岁的肖世昌老人在护理人员陪同下,拿出二胡,演奏一曲《我的祖国》,悠扬的乐曲赢得阵阵掌声。

“院内经常组织活动,让老人们的生活不单调。”韩桂芳介绍,养护院除了配备跳棋、围棋、象棋外,还配备有笔墨纸砚、话筒音响,丰富老人精神生活。

除了日常娱乐,重阳节、中秋节、春节、元宵节等传统节日,养护院都会开展联欢活动,丰富老人文化生活。

于春和、陈焕香两位老人均90多岁,作为夫妻,老两口住在同一个房间里。

“于老以前当过兵,是党员,会唱歌。我们每次组织活动的时候,他都会积极参与表演节目……”韩桂芳说,通过组织活动、营造文化娱乐氛围,让老人们一起聊天、交流,实现老有所乐、老有所安,充分享受幸福的晚年生活。

风景优美的环境、丰富多彩的生活,使得西苑养护院成为养老福地。

近年来,在这里养老的80岁以上老人达200多人,百岁老人有十多位,其中年龄最大的老人106岁,在这里生活了10多年。

“未来,西苑养护院将努力把日常管理、老人起居等配套服务提高到一个新水平,让老年人幸福指数不断提升。”乐文随信心十足地说。(记者 马胜江 通讯员 方金柱)


版权所有:十堰市西苑医院 (十堰市太和医院西苑院区、十堰市公共卫生应急救治中心、十堰市传染病医院)鄂ICP备    鄂公网安备技术支持:十堰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