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着孩子抽烟就没事?你没听说过的“三手烟”危害竟然这么大!

资料来源:湖北省卫健委网站     发布者:

31

2023-05

2023-05-31

分享

 每次谈到吸烟的危害 ,一定有人说:那谁谁谁大爷抽了一辈子烟,90岁了还不是活得好好的 ,类似的言论真是让人又好笑又好气 。

许多人意识到“一手烟”和“二手烟”的危害,于是抽烟时会特意避开孩子和孕妇,在家烟瘾犯了就去阳台、厕所抽 ,但是你知道吗? 

只要你还在抽烟,另一种更可怕的污染方式——“三手烟”,就会悄悄毒害家人和孩子的身体。

“三手烟”是什么? 

“三手烟”是指烟民“吞云吐雾”后残留在衣物、墙壁、地毯、窗帘、皮革、家具,甚至头发和皮肤等表面的烟草烟残留物,是目前危害最为广泛的室内空气污染。残留物中的尼古丁与空气中的亚硝酸反应,可形成强大的致癌物亚硝胺。 

“三手烟”为什么危害更大? 

一方面是意识问题。二手烟能躲,三手烟难防。看到有人吸烟,我们能躲开,但是遭受三手烟的毒害往往是不自知的,通过呼吸、皮肤进行吸收,很容易被忽略。 

二是危害时间长。“二手烟”可以通过“通风换气”的方式排走,而“三手烟”沾染在物体表面,可长达数日甚至数十年,随着时间不断累积,想要彻底去除三手烟的话,需要经常彻底清洁被污染的物体表面。 

另一方面,“三手烟”对婴幼儿的危害尤其大。因为婴幼儿和儿童的体重轻,按每公斤体重计算,要比成年人呼吸更多的空气,从而会吸入更多的污染物。而且孩子的免疫系统较脆弱,吸入这些有害物质后,可引起呼吸系统、神经系统、循环系统甚至泌尿生殖系统等各种问题。 

“三手烟”是怎么伤害孩子的? 

比如你出入一些吸烟的场合,身上穿的衣服,尤其是棉质衣服,会吸附空气中的烟味。当你回到家里抱起孩子,衣服上的这股烟味就自然被孩子吸进去了,成为“三手烟”。 

婴儿在地上爬行,抓到东西就往嘴里塞,也可能会受到“三手烟”之害。 

怎样避免“三手烟”危害?

不要在长期生活的室内或者家里吸烟,不要在公共场所、车内吸烟。 

如果有人在家里、车内吸烟,要及时进行通风,清洗甚至更换可能被烟雾污染过的家具、衣服、地毯、沙发罩等,把残留香烟对人的伤害降到最低。 

不要让吸烟的人靠近你、你的孩子或宠物。 

如果要亲近孩子,吸烟后要洗手洗脸,条件允许的话最好洗头洗澡,换身衣服。 

尽量选择墙上有“禁止吸烟”标识的餐厅、培训班或其他室内场所,降低接触烟草的几率。 

特别提醒:电子烟也会产生“二手烟”、“三手烟”,它也含有尼古丁,并不是无害的! 

迄今为止,尚没有彻底或很好清除“三手烟”的方法。最好的办法就是戒烟,“远离烟草” ,创造一个100%的无烟环境, 为了身边的人, 为了自己的至爱, 同时也为了自己。 

(来源:湖北省卫健委网站)


版权所有:十堰市西苑医院 (十堰市太和医院西苑院区、十堰市公共卫生应急救治中心、十堰市传染病医院)鄂ICP备    鄂公网安备技术支持:十堰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