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康复之后可以运动吗?医生建议:阳过康复后不要立即进行高强度运动

资料来源:秦楚网     发布者:

25

2022-12

2022-12-25

分享

秦楚网-十堰头条 记者 周仑 通讯员 方金柱 报道:不少市民现在已经阳过康复了,身体也逐渐恢复了正常。不少人萌生了去运动的想法。其中有平时喜爱运动的爱好者,想马上回到心心念念的运动场上,去打球踢球撸铁;也有许多普通人,经过这次阳了的经历觉得需要增加运动量,以此提升一下身体的免疫力,就开始做俯卧撑、仰卧起坐等运动。那么,“阳过”后究竟能不能运动呢?记者日前采访了市西苑医院(太和医院西苑院区)感染科主任吴激波,吴激波建议,“阳过”后剧烈运动不但不利于身体恢复,还对我们的身体十分有害。不仅仅可能引起身体疾病,甚至还会导致猝死威胁生命安全。

吴激波指出,“阳过”之后如果进行剧烈运动极其容易造成心脏肺部负担加重,引发病毒性心肌炎。心肌炎表现为呕吐、咳嗽、咽部疼痛、身体疲劳、肌肉酸痛等症状,甚者还会有心前区疼痛、胸闷、心悸、昏厥、抽搐等表现。情况严重的可能会出现猝死,休克以及心力衰竭。阳过后刚痊愈千万不要进行高强度的运动,避免悲剧发生。

身体未完全康复容易受伤。对于健身运动爱好者,虽然已经痊愈,恢复了健康,不再经受病痛的折磨,但身体经过多日与病毒的较量,各项机能并没有完全恢复,各项功能也没有达到正常水平,所以还需要好好休息。“如果这时进行超负荷的运动,不但无法实现预期目标反而会给身体带来过量的负担,甚至是造成不可逆的伤害。”吴激波说道。运动要循序渐进,先做一些运动量较小的运动,比如散步、慢跑等逐步恢复自身的各项功能水平。最好就是制定一个恢复训练计划,两周为期。

吴激波表示,市民可开展一些适度的、相对温和的运动,比如从散步、到逐渐地快走,然后慢跑,慢慢地恢复运动。但是像一些竞技类的运动,比如足球、篮球、羽毛球、长跑这类激烈的运动建议先放一放。可以适度做一些广播操、健身操、八段锦等,康复早期的运动不能剧烈,而且要控制时间。

此外,由于冬季气温低,吴激波建议,恢复期以居家锻炼为主,“家中环境比较温暖,运动强度好控制,也不易引起其他不良身体反应。”面对身体较为“脆弱”的老年群体,吴激波认为,“阳康”之后可以在阳台上多晒晒太阳,有利于促进身体吸收饮食当中的营养物质,可以极大增强免疫力,降低骨质疏松的风险。如果条件允许,还可以做一些简单的肌肉牵拉,尽量避免长期卧床。


版权所有:十堰市西苑医院 (十堰市太和医院西苑院区、十堰市公共卫生应急救治中心、十堰市传染病医院)鄂ICP备    鄂公网安备技术支持:十堰政府网